QQ:1529945223
微博ID:连昊宇
欢迎扩列

龙岭寒

Dual Personality (04)

04

之后的很久一段时间,伏见他没有发病,所有的画也被他抚平,破了的画被用胶带粘好,小心地压在床底下。
但是他抑郁了,整天呆呆地坐在窗前望着外面,不说话,也不搭理人,每天送去的饭也只动了一点点。
虽然我很想说这好歹是我从外面带回来的——他曾说过医院的饭很难吃——但他连看都不会看我一眼的。他一天比一天消瘦,一天比一天沉默,身为主治医生的我竟然第一次感觉到了一筹莫展。

有一次我看到他待在医院住院部的天台上,当时我吓了一跳,赶紧跑上去,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说教:
“你想干什么?你怎么上来的?你不要命了吗?”
他依旧是看都没看我一眼,手臂搭在栏杆上,双脚从栏杆间伸出去,像是一不留神就要飞到天上去。
“喂你……”
“啧,闭嘴。”
我走到了他跟前,见他没有反对的意思,便以相同的姿势倚在栏杆上。事实上,如果他要跳楼的话,我是起不到任何作用的。
“我是不会跳楼的。”
“……”
“跳楼是一种很蠢的自杀方式。”
“嗯?”
“啧……世界上每天有很多人因为老公出轨、工作丢了、同性恋被父母反对、高考落榜、犯了罪走投无路等一系列无聊的事情去跳楼,结果落得头破血流,生前闭月羞花死相却惨不忍睹老公都不敢相认;差的还会半身不遂、变成植物人想死都死不了。”不爽地说了一大堆之后,他又补充道:“我可没那么蠢。”
“也许没错……”
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我,只好模棱两可地附和。
“有烟吗?”
“咦?柔和七星?”
说着,我把烟和打火机一齐递了过去。
他接了过去,点上。手上的动作有些生疏。我很少抽烟,但东西通常会带在身上,他会抽烟我倒是很意外。

“佐藤医生你为什么要选择精神病医生这个职业呢。待遇不高,工作辛苦,危险系数还比较高,你也被患者攻击过吧,而且还不被社会认可,人们总觉得精神科医生总会有些不正常的。”
他很没精神地说着话,但这是个好现象,说明他不再抑郁了。所以,我也很认真地回答了他。
“确实是这样。但这个职业再苦风险再大,也是要有人做的。现在的年轻人,大都偏向内外科等薪水较高的科系,但我也是一名医生,为患者减轻痛苦是我们的职责。”
“啧……个人主义。”
“愿闻其详。”

“以自身的经验对病人做出治疗,每个病人都是愿意的吗。”
“每个患者入院治疗,说明了他有摆脱现状的意愿,我们一生会竭尽全力。”
“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世界,精神病人一定是不正常的吗?”
他似乎对这个问题十分固执,坚决地质疑者着我们身为医生的职责。
“嗡——”我的手机震动了几声,是黑川主任的电话。
“啊,是……再见。”挂了电话后,我说:“有个人想要见你,虽然不是探病时间,但他很坚决,我们没拦住。”
“是美咲那个笨蛋吧,我不见,让他回去。”
“你确定?”
“啧,美咲来的话无非是‘打起精神来’这样的话,你不怕我啐他一脸。”
|
那位来看望他的先生叫八田美咲,尽管他一再要求要见到伏见,但还是被伏见拒之门外。我在办公室和他交谈了一会儿。
根据他所说的,他是伏见的朋友,国中时就认识了,只不过他国中肄业,伏见却毕业后继续升学。
“其实我觉得猿比古他完全用不着上学,他国中时候就已经会编写代码啊什么的,美术也超级棒。如果我有这种技术就不会去上学了……当然我没有说话的份……”八田美咲说。
此外,他还说伏见的病是在国中时就有的,总是画着一个陌生的人还说他是他的双胞胎哥哥之类的。
“但是我觉得有可能……”他认真地跟我讲,“伏见那么聪明的人,他不可能不知道宗像礼司是不存在的。”

就在这一点上,我得到了启发,或许伏见猿比古,比任何人都要清楚。我想,过了这个九月,他真的可以出院了。
|

“谢谢您,八田先生。”我说,“我将竭尽所能,让患者康复。”

评论(4)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龙岭寒 | Powered by LOFTER